第十七届技能大赛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赛项赛后总结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98

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赛项以施工安全生产为背景,对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应急救援技术赛项。该赛项聚焦“大安全”管理理念,依托学校安全综合实训基地等现有教学条件,结合我院安全专业特色设计竞赛内容,分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赛前充分考虑疫情期间防控要求,采用微信群、云班课、现场说明会等手段进行赛前培训,充分提升学生参赛兴趣、了解赛项项目及其要求。说明会上,项目负责人宝坤老师对竞赛规则等内容进行详细演示和说明,主要包括:解读竞赛规程、竞赛场地,介绍设备操作以及比赛期间相关注意事项。

预赛共有来自4个学院68支队伍,共计272名同学参与。预赛内容设置五牌一图正确判定、安全标志识别与正确挂设、小型机械安全装置整改、脚手架搭设错误识别四个项目。竞赛现场氛围紧张激烈,既考验参赛选手们安全知识储备,又考验现场反应能力。

决赛在高新校区安全综合训练馆进行,决赛共有来自全校16个团队共计64名学生入围。此次决赛特邀陕建八公司安全总监郝文超担任企业评委,比赛中安全教研室教师全员参与。决赛涉及安全帽正确佩戴、安全带正确穿戴、心肺复苏及正确佩戴正压氧气呼吸器四个项目。通过此次竞赛,提升了参赛选手在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事故应急处理的能力。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教学相长,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