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七届技能大赛管理学院承办赛项决赛赛后总结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112

赛项一:第十七届技能大赛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决赛

11月5日,第十七届技能大赛安全生产与应急救援赛项决赛在高新校区安全训练中心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校16个团队共计64名学生入围决赛。此次决赛特邀陕建八公司安全总监郝文超担任企业评委。

该赛项对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应急救援技术赛项。决赛设计安全帽正确佩戴、安全带正确穿戴、心肺复苏及正确佩戴正压氧气呼吸器四个项目。通过此次竞赛,提升了参赛选手在施工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应急救援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提高学生事故应急处理的能力。同时,也有效‎地促进‎了教学相长,达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

赛项二:第十七届技能大赛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赛项决赛

11月9日下午,第十七届技能大赛工程造价数字化应用赛项决赛在临渭校区顺利进行。学院创新考试方法,通过“广联达数字建筑考试端”克服隔离学生无法现场参赛的困难,本赛项直接对接“1+X”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工程造价专业通过技能大赛,不断优化完善“课证融通”方案,育训结合,助推1与X协调共生,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赛项三:第十七届技能大赛智慧物流作业方案设计与实施赛项决赛

11月14日下午,第十七届智慧物流方案设计与实施大赛决赛在临渭校区S302举行。参赛队根据初赛阶段的物流作业方案,分工协作,选择最佳时机并根据作业任务需求,选择使用设备和必备的工具,执行入库货物验收、托盘组托和入库货物贴码、上架等一系列操作。实施过程中主要考查学生的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团队合作,服务质量与安全意识等方面的职业素养。

智慧物流作业方案决赛阶段,每队同学根据给定任务单,在以安全经济节约为原则的前提下,根据竞赛实施场地的布置情况以及客户需求,现场制定物流作业方案,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物流作业方案实施。实施过程中,以操作规范程度、货物人员安全性、操作时间等为主要评分标准。

通过竞赛激发了学生参与智慧物流比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物流管理1+X证书试点改革工作,提升培养专业人才的市场匹配度;培养学生物流专业核心技能和工匠精神。为行业输送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同时,推动我校物流专业课程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机对接,促进“课、证、赛”融通的教学模式实施。